lotideAllCommunitiesAbout
Login

⁨0⁩ ⁨likes⁩

Submitted ⁨10⁩ ⁨months⁩ ago by [email protected] to [email protected]

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91194918

在这个指南中,你会看到如何安装 Debian GNU/Linux 系统。

前提条件

在开始之前,确保你满足下列条件:

提示:USB 推荐使用闪迪、金士顿正版 u 盘,不推荐使用盗版水货,也可以使用读卡器 + sd 卡的组合来代替 USB 设备。

提示:如果手边没有其他安装了 GNU/Linux 系统的设备可用,可以使用在 windows 上运行的创建 USB 启动盘的自由软件 rufus 完成启动盘创建工作。

进行 Debian GNU/Linux 安装过程

插入引导介质(USB 或 DVD)并选择从该介质启动(具体方法请查阅您所用的主板或笔记本电脑的说明书)。

提示:进行此步骤前,请先更改 BIOS 设置,在启动时按住功能键(通常,根据品牌不同,是 F9、F10 或 F12 中的某一个),进入 BIOS ,然后选择你系统的引导策略(UEFI 或 Legacy)。 这一步骤,对系统是否能进入安装媒体来说,至关重要。保存 BIOS 设置,并重启电脑。

界面会显示一个新的引导菜单:点击 “Graphical install”。

下一步,选择你的偏好语言,然后点击 “继续”。

接着,选择你的地区,点击“继续”。 根据地区,系统会自动选择当地对应的时区。如果你无法找到你所对应的地区,将界面往下拉, 点击“其他”后,选择相对应位置。

而后,选择你的键盘布局。

接下来,设置系统的主机名,点击 “继续”。

下一步,确定域名。如果你的电脑不在域中,直接点击 “继续”按钮。

然后,设置 root 密码,点击 “继续”。

下一步骤,设置账户的用户全名,点击 “继续”。

接着,设置与此账户相关联的用户名。

下一步,设置用户密码,点击“继续”。

然后,设置时区。

这时,你要为 debian 安装创建分区。

提示:如果你打算安装 LUKS on LVM ,可参考这篇

如果你是新手用户,点击菜单中的第一个选项,“使用最大的连续空余空间”,点击“继续”。

不过,如果你对创建分区有所了解的话,选择“手动” 选项,点击 “继续”。

接着,选择被标记为 “空余空间” 的磁盘,点击 “继续” 。接下来,点击“创建新分区”。

下一界面,首先确定交换空间大小,一般和电脑的内存大小一致。我的交换空间大小为 2GB,点击 “继续”。

点击下一界面的 “主分区”,点击“继续”。

选择在磁盘 “初始位置” 创建新分区后,点击继续。

选择 “Ext 4 日志文件系统”,点击 “继续”。

下个界面选择“交换空间” ,点击 “继续”。

选中 “完成此分区设置”,点击 “继续”。

返回磁盘分区界面,点击 “空余空间”,点击 “继续”。

可以先创建根目录分区。根目录是 GNU/Linux 系统目录树最根本的目录,其他任何目录都包含在根目录内。

“用于”选择“ext4 日志文件系统”,挂载点选择“/”,然后“完成分区设置”。

返回磁盘分区界面,点击 “空余空间”,点击 “继续”,创建 /home 分区,下个界面确认需要创建的空间大小 /home 是用户的家分区,用户可以自由编辑其中的所有文件,一般要设置得最大,点击 “继续”。

“用于”选择“ext4 日志文件系统”,挂载点选择“/home”,然后“完成分区设置”。

提示:挂载到 /home 的分区放在最后有助于在当迁移到更大的磁盘时,可以只调整这个分区而不影响其他分区。

最后, 点击 “完成分区设置,并将改动写入磁盘” ,点击 “继续”。

完成分区设置,并将改动写入磁盘

确定你要将改动写入磁盘,点击 “是”。

而后,安装程序会开始安装所有必要的软件包。

当系统询问是否要扫描其他 CD 时,选择 “否” ,并点击 “继续”。

接着,选择离你最近的镜像站点地区,点击 “继续”。

然后,选择最适合你的镜像站点,可以选择国内的镜像,但不要选择阿里巴巴、腾讯的镜像,请选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(ustc)、兰州大学(lzu)、清华大学(tsinghua)等大学的官方镜像站。点击“继续”。

如果你打算使用代理服务器,在下面输入具体信息,没有的话就留空,点击 “继续”。

随着安装进程的继续, 你会被问到,是否想参加一个软件包用途调查。你可以选择任意一个选项,之后点击“继续”,我选择了“否”。

在软件选择窗口选中你想安装的软件包,点击“继续”。

安装程序会将选中的软件一一安装,在这期间,你可以去喝杯咖啡休息一下。

系统将会询问你,是否要将 grub 的引导装载程序安装到主引导记录表(MBR)上。点击 “是”,而后点击 “继续”。

接着,选中你想安装 grub 的硬盘,点击“继续”。

最后,安装完成,直接点击 “继续”。在重启系统前请拔掉安装介质。

你现在应该会有一个列出 Debian 的 grub 菜单。进入 Debian。之后,你就能看见登录界面。输入用户密码之后,按回车键。

这就完成了!这样,你就拥有了一个全新的 Debian 系统。

Comments